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,掌握新入职辅导员工作情况,更好的开展新学期学生工作,2024年度第一期学生工作处“处长午餐会”于3月1日中午在西校区6组团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工作站的社区议事厅举办。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银思和12名2023年入职的辅导员老师共进午餐,深入交流。

6

本次午餐会以“学生动态知多少+如何密切师生关系”为主题,话题从近期学生喜爱的游戏切入,辅导员纷纷分享了所带学生喜欢的游戏类型、痴迷程度、氪金投入等情况,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、社交人际和家庭情况,分析学生思想、情感和心理动态,并交流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和心理干预的方式方法。午餐会上,辅导员们还分享了入职半年以来的工作困惑,比如直接接手高年级学生无法快速融入的问题、学生因无法化解父母矛盾向辅导员倾诉求助的问题、宿舍同学无视校规校纪组团打游戏甚至玩通宵的问题等等,辅导员老师们相互分享思想困惑、交流处理经验,沟通心得体会,在边吃边聊中深入思考,在交流学习中提升能力。

王银思肯定了辅导员们对岗位工作的精神投入、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绩,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解答了新手辅导员的思想困惑,她鼓励老师们要经常深入学生一线,掌握学生思想动态,拉进师生心理距离,处理事情以学生为本,谋划工作从学生出发,加强辅导员间的沟通交流,不断学习优化工作方法,既讲道理又办实事,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,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,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。